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

如何理解Twitter API的“开放”

为了易于理解,或许可以将Twitter的成长做个不够准确的比喻:

一个婴儿生有异象,似乎预示着未来的非凡,无奈父母囊中羞涩,能否养活都是个问题,只好求助于江湖同道。于是幼时每日都被领去不同的场子吃百家饭,今天客串一部电影,明天参与一场马戏,改日又被拉去唱歌剧……果然天赋异禀,无论什么演出都十分出彩。不论演出是公益还是收费,孩子的父母总是一文不取。

这孩子攒了好几身行头之余,倒也在演出中和观众的互动中掌握了诸多手艺,慢慢地薄有名声,成了不大不小一个童星。父母见他头角峥嵘,自然欢喜,却又觉得不是久长之计——此时倒也薄有积蓄了,便买了其中一套精美的演出服装,又雇了这服装的设计师,专为这孩子设计形象。外面的演出虽然还出场,然而慢慢就挑剔起来,去得越来越少,倒是罄其所有,专门修了自家的剧场,每日上演不同的节目,引得各色人等尽皆前来捧场——唯有一点,无论演什么节目,扮相都大同小异。

这新的造型虽然略显单一,胜在设计精美,又方便一望即知。加之少年功夫愈发精湛,一时间观者如潮门庭若市,拥趸比小时候多了数十倍不止。更引来无数商贾在剧场外围售卖各类周边产品。其父母随即声称,感念这孩子全赖众力才有今日,自是不会垄断所有商机,然而诸位卖什么须得我们授权,但收益照旧绝不抽成,此外就是不得私自用这孩子的形象去做广告。众人听了都觉得甚为公道,中有几个巨商所获甚至远超这少年的父母,都是大喜,各自闷声发大财不提。

唯有那些最初慧眼识珠曾经带这孩子四处演出的人偶尔抱怨几声,少数喜欢看他形象百变的老观众心下失落,写几篇东京梦华录一般的酸文。也有一两家场子鼓舞精神,每次难得请到少年出场都扮得新颖别致,票价虽高也座无虚席,然而终究是勉力支撑,再不复旧时光景。

众人心中慢慢明白,这孩子终究是他父母的,吃百家饭也罢,无偿出演也罢,周边产品无偿授权也罢,毕竟都是他父母说了算。抱他教他看他长大,或是赞他捧他靠他吃饭,都不该忘了这一点;而和他成长中共同经历的每一幕也并非虚妄。

3 条评论:

  1. 如果是为了一个产品的未来考虑,紧缩的政策无疑是正确的,所谓的“开放”纯粹是为了增加受众,这一点其他例子实在是太多了。所以我觉得这很正常。

    此外,“开放”和“自由”是两回事,这也是GNU,RMS多年一直在念叨的。我不认为应该对他们持不肯定态度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对啊……我就觉得那些天天叫唤Twitter紧缩不好的人死没意思啊

      删除
    2. 当时最后一段没有细看……幸好话说的比较活,哈哈

      删除